中车租赁约60个项目逾期 坏账风险达60亿元

独家|中车租赁约60个项目逾期 坏账风险达60亿元

本报记者 于晏非 郭婧婷 北京报道

作为央企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中车,601766.SH)的全资子公司,中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中车租赁)金融业务的损失有进一步扩大迹象。《中国经营报》记者经多方采访获知,截止到目前,中车租赁约有60个融资租赁项目出现逾期,逾期应收款约60亿元,平均每个项目损失约为1亿元。

此前,本报曾对中车租赁经营业绩亏损进行过报道,当时出现的坏账损失约为5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中车租赁的业务也已经基本处在停摆的状态。

就中车租赁巨亏原因和相关责任人处理,《中国经营报》记者函询中国中车宣传部,回应称,"目前中国中车已经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内部规章,就中车租赁巨亏事件做出相应处理"。但是就具体处理情况,中国中车没有做出更多说明。

亏损加剧业务停摆

中车租赁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2017年,中车租赁亏损超过10亿元(详见《中车租赁巨亏黑洞 国资或存50亿元损失风险》),上述60亿元逾期应收款,坏账风险已经极高。按照中国中车初步计划,中车租赁已经着手将60亿元逾期应收款分年度进行提取减值,在3~5年内"消化"完成。

中车租赁是在南北车合并后,由原南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南车租赁")、原北车投资租赁有限公司(下称"北车租赁")业务重组合并组建的,是中国中车一级子公司。

就中车租赁现状,原北车租赁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透露,目前中车租赁的主要业务已经基本处在停摆状态,公司已经进入深度调整期。中国中车计划将中车租赁改组为资产管理公司,专门处理坏账。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