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禾激进扩张惹争议:一年发起并购数十起 定向增发计划遇阻

以打造中式别墅"中国院子"而闻名的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近有点烦: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70亿元的融资计划被证监会中止审查,与此同时,控股股东泰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泰禾投资")也几乎抵押了其所持有的泰禾集团全部股票。根据财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公司负债合计已经超过了2000亿元,在今年不断扩张的步伐下,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融资成本日趋上升等问题也接踵而至。

定向增发计划遇阻 股权质押比例高企

7月12日,证监会官网公开披露的《发行监管部再融资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信息显示,泰禾集团的再融资非公开融资计划的状态为中止审查,保荐机构为国信证券。记者注意到,而此前的6月11日,泰禾集团这一定增计划已被证监会披露处于中止审查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泰禾集团此次定向增发的保荐机构国信证券,因保荐业务及财务顾问业务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遭到证监会立案调查。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次泰禾集团定增计划被中止审查,显然受累于国信证券遭到立案调查一事,但也与房地产企业融资大环境日趋收紧有关。去年以来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日趋收紧,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已有多家房企发债中止,违约传闻不断,市场紧张情绪也开始蔓延。

相关公告显示,泰禾集团这一定增计划始于2016年5月,当时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98亿元,用于北京大兴中央广场、北京西局西府大院等项目的开发,后来融资规模缩减为70亿元。然而,两年多过去了,这一定增计划仍然没有得到顺利实施。最新披露的中止审查,对资金面较为紧张的泰禾集团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