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抗战时期侵华日军师团编制 中国与日本差距几何

原标题:揭秘抗战时期侵华日军师团编制,中国步兵师与日本师团差距几何

常常听人议论:抗日战争时,中国军队好几个师才能打过日军的一个师团,真是这样吗?

一组惊人的数字

我们先看看中日军队在正面战场几场重要会战中双方投入兵力对比:

淞沪会战,日军11个师团,中国军队79.5个师;

太原会战,日军6个师团,中国军队6个集团军、40个师;

徐州会战,日军8.5个师团,中国军队12个集团军、64个师;

武汉会战,日军10.5个师团,中国军队50个军、129个师;

第一次长沙会战,日军4.5个师团,中国军队16个军、35个师;

第三次长沙会战,日军5.5个师团,中国军队40个师;

豫中会战,日军6.5个师团,中国军队8个集团军、17个军;

桂柳会战,日军8个师团,中国军队16个军、40个师;

湘西会战,日军5个师团,中国军队9个军、26个师。

注:双方参战的独立旅(旅团)折合半个师(师团)。

这些会战,在抗日战争初期、中期、后期都有。总的看,日军1个师团,大体上能抵中国军队2~3个军,约7~8个师甚至更多。而以上会战,大多是中国军队失利。

徐州会战日军装甲部队

徐州会战中国军队机枪阵地

日军的师团有多种编制

师团是近代以来日本陆军最高一级的固定编制单位,为基本战术兵团。通常翻译为"师"。师团指挥官为中将。

1888年,日本将国内原有的六个按地域划分的台镇改称师团,番号从第一至第六,同时为警卫皇宫又成立了近卫师团,这是日本陆军历史上第一批师团。师团编制为二旅团、四联队,还有炮兵、骑兵、工兵、辎重兵,平时兵员为一万人,战时可超过两万人。

甲午战争旅顺口土城子附近日军第一师团前卫部队。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