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子曾给歪把子机枪上刺刀打白刃战 士兵扛不动被骂

我们知道,机枪一般担负着火力压制任务。因为需要连续发射大威力子弹并提高射击稳定性,机枪的附件比较多,重量也比较大。比如二战期间的重机枪,连枪架普遍都在50千克以上,单纯算枪身,很多也在20千克以上。轻机枪一般都在10千克左右--哪怕到现在,这个重量也没有明显地下降。如果告诉你,提着10千克(20斤)的轻机枪,插上刺刀,和敌人打肉搏战,你会觉得完全是不切实际的天方夜谭。但日本人就是这么做的。

插上刺刀的96机枪(没插上弹匣)

在20世纪30年代,日军的主力轻机枪是大正十一年式机枪。这种机枪的构造和外形其实和法国的哈奇开斯机枪有一定的渊源。但其颇具特色的弹斗设计却麻烦缠身,可靠性极差。日军前线部队呼吁装备新式的轻机枪。最终,日本人决定仿造捷克ZB26机枪的许多设计特点--这种机枪我国一般称为"捷克造",并与之前大正11年式的一些技术构造相融合,最终搞出了96式轻机枪。后来又改进出99式轻机枪。

被俄国人缴获的大正11式

令人感到难以理解的是,在全重超过10千克的两种机枪上,日本人竟然设计了刺刀座,机枪射手也配发刺刀。实在难以想象,如此沉重的武器如何在肉搏战中挥舞和拼刺,可以认为,这完全就是一种鸡肋设计。但日本军队并不止于设计,而是真的训练机枪手上刺刀的拼刺本领。第2师团步兵第32联队的一名机枪手曾向上级抱怨,没有任何人有足够的臂力灵活地使用机枪拼刺刀。但他随后遭到严厉训斥,日本军官痛骂他"完全不像一个军人,竟然害怕肉搏战,竟然敢说做不到"。

捷克ZB26机枪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