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丧心病狂的自杀式武器 ——;;回天;;人操鱼雷

说起二战日本的自杀式攻击,大家可能会想到驾驶飞机撞向美国军舰的"神风敢死队",不过鲜为人知的是,除了来自天上的"神风"攻击之外,日本还研制了一种来自水下的自杀式武器--"回天"人操鱼雷。

图注:回天鱼雷放置于潜舰与水面舰的甲板上

早在太平洋战争爆发指出,日本海军中一些年轻的潜艇军官便萌生了研制自杀性武器实施特攻的想法,黑木博同中尉和仁科关父少尉就是其中最热衷的两位。他们在1943年提出了研制人操鱼雷的构想,计划将一种供水面舰艇使用的93式鱼雷改装成人操鱼雷,对美军实施自杀性攻击。1944年2月,鉴于形势的不利发展,日本海军部最终采纳了黑木的方案,并秘密指令吴港海军工厂鱼雷试验所试制这种人操鱼雷。日本海军开始将这种自杀式武器称为"救国武器",接着又称"零六",最后才定名为"回天",有借此逆转不利战局之意。

图注:回天鱼雷是由人手亲自控制的,乘员可由小型潜望镜确认敌舰的位置然后手动改变其方向,目的是为增加对敌舰的命中率

日本的"回天"是采用普通鱼雷改装而成,雷体全长约14米,直径1米,排水量为8.5吨,航速30节,航程40海里,装550公斤炸药,是一般鱼雷的3倍。整个雷体分为前中后三部分:前部是炸药舱,装满了烈性炸药,外加一套接触引爆装置,与中部驾驶舱相连;由于前舱装药太多,以致驾驶舱空间非常狭窄,仅能容一人蜷曲而坐,舱内还安装了可用于操纵鱼雷艇的驾驶盘、一部捕捉攻击目标的潜望镜以及少数必备仪表。为了节省原料,降低成本,提高命中率,"回天"在生产中没有配置返回舱,而是相应增加了炸药量。操纵员进入驾驶舱后,舱门立即水密关上,此后便不能打开。这样,操纵员在操纵"回天"进行攻击时,只能一往直前,发现目标后即与目标同归于尽。因此,日本的"回天"实际上是一种微型的自杀潜艇,或者说是一枚装人的鱼雷肉弹。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