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回应歪曲中国形象言论:中国从不;;操控;;他国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7月1日,新加坡《海峡时报》刊登新加坡外交部前常秘比拉哈里·考斯甘在一公共外交主题论坛上的演讲。演讲中对中国外交进行指责,称中国企图通过劝说、引诱和胁迫等方式对别国进行影响力操纵。作为回应,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于12日在《海峡时报》刊发署名文章,对考斯甘演讲内容予以回应,以正视听,全文摘编如下: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资料图)

最近《海峡时报》刊登的比拉哈里先生在某一公共外交论坛上的演讲引发了民众关于中国形象的讨论。比拉哈里先生曾是一名高级外交官,时常在媒体上发表一些言论。他这次演讲同实际情况相去甚远,给人带来一种中国不可亲、不可近的印象。这再次提醒了一个问题:如何认识和看待中国?随着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这个问题对中国、对世界变得愈发重要。

中国是否真如比拉哈里先生所说那样,在"操控"他国呢?

对此我想说,首先,争取国际社会对本国发展理念和外交政策的理解和支持,是所有国家外交工作的共同目标。在这一点上,各国与中国没有不同。但与某些国家不同,中国并不将自己的意识形态和发展模式强加于人。

第二,国际话语权长期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中国面临更多的是无端非难。中国一直本着谦虚坦诚的态度阐述主张而并非想着去"操控"舆论。

第三,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最终依靠"操控"提升影响力,成为令人信服的国家。

近年中国努力践行国际责任,提出不少合作主张,包括"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区域和全球合作倡议,得到众多国家积极响应。他们的态度不是中国"操控"的结果,而是因为中国的倡议契合了各国的共同利益,提供了共同发展的机遇。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