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警方摧毁“呼死你”黑灰产业团伙 封停83万余个账号

新华社广州6月18日电(记者詹奕嘉)广东省公安厅18日通报称,该厅近日组织广州、深圳等15个地市公安机关,在四川、河南、广东等省市同步开展"安网2号"打击"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专案收网行动,打掉"疯狂云呼"和"呕死他"两个"呼死你"团伙,抓获贺某国、雷某等210余名犯罪嫌疑人,缴获3100余台作案手机,封停83万余个"呼死你"账号。

今年以来,广东公安网警部门发现群众举报"呼死你"警情频发。受害者短时间内接到大量电话或短信轰炸骚扰,有时一天内可多达数千个电话或数千条短信,导致个人通讯完全中断,严重影响工作生活。

今年3月广州市公安局白云分局接到的一则报案中,受害人陈某称其电话从3月11日开始多次被陌生号码恶意呼叫。期间陈某收到陌生短信,称如果不转账500元就继续"呼死手机"。3月15日,陈某按照对方发送的二维码扫码支付了500元后,手机才恢复正常使用。

广东网警部门随后成立专案组,将此类案件列为"安网2号"专案部署开展侦查。警方侦查发现,分别以贺某国、雷某为首的"疯狂云呼"和"呕死他"两个团伙,通过开发运营平台注册账号,对全国434万余个号码实施了12亿余次恶意呼叫。

这两个团伙均分为"线上+线下"两个部分。线上人员负责开发维护"呼死你"网页平台、手机APP及PC端软件,通过中介代理贩卖"呼死你"服务非法谋取暴利,线下人员通过使用"呼死你"平台实施打击报复、敲诈勒索、强买强卖、非法追债等违法犯罪。

在查清团伙组织架构和锁定相关证据后,5月30日至6月5日,广东省公安厅组织广州、深圳等15个地市公安机关,在四川、河南、广东等省市同步开展集中收网,摧毁上述两个团伙,同时打掉几个在线下利用"呼死你"平台进行非法追债的涉黑恶团伙。

广东省公安厅网警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继续深挖网上犯罪线索,将"呼死你"黑灰产业链专项打击向纵深推进。警方提醒,民众一旦发现电话被恶意呼叫,应及时报警,或联系电信运营商客服启用"应急通讯保障"服务,下载相关安全软件助手屏蔽骚扰电话短信。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

新闻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