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集成改革”:890项权限下放,换来百姓“爽”

"没有放权让利的'失'和'痛',就换不来群众办事的'得'与'爽'。"江苏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说,江阴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第一项工作就是放权。2017年,江阴市开始摸索进行县域治理"集成改革"。权力下沉,规范用权,综合执法……聚焦服务便民,江阴重塑基层治理模式。

  权力下沉:换群众办事"爽"

赵航是一名退伍军人,最近在江阴市周庄镇着手成立一家包装新材料公司。令他意外的是,镇政务服务中心仅用2个工作日就为他办齐了公司五证合一的营业执照。过去,要个把星期。

改革中,江阴市推广成熟的"徐霞客镇经验",将分属市级不同部门的890项行政权力下放到镇、街道,其中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类权限75项,行政处罚权815项。

徐霞客镇是江阴市最南端的一个镇,2010年被列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试点镇。通过赋权和创新社会治理,这个经济总量、综合考核在江阴常年倒数的"困难镇"一跃成为"先进镇"。

在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半月谈记者了解到,试点以来,从江阴市级各部门剥离出来下放的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累计有193项。如户外广告设置审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江阴市能办理的绝大多数各类审批或服务事项,市民和企业在镇里都能就近办理。

周庄镇副镇长张建国说:"乡镇是最基层的一级政府,直接接触和服务广大群众。将权限下沉到镇,就是让政府服务更接近群众,也让镇政府有了主动作为、主动创新的能力。"

  规范用权:围绕群众需求整合事项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

新闻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