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太适应异乡生活 老漂族生活现状不容乐观

  不太适应异乡生活 医保待遇难享受

老漂族生活现状不容乐观

下午3时整,北京市一所大学附属小学门口,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双桥东路六号院的老人张辛将自己的电动三轮车停在路边阴凉处,放下后座的靠背,坐在车上等待放学的孙子。

"要考试了,学校取消了课外兴趣班,平常都是四点十四分放学,最近一个月改成了三点半放学。"张辛说,自己每天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到学校门口等孙子,接到孙子后就在学校附近的超市买菜,回家后,他看着孙子写作业,老伴儿就开始做晚饭。

目前,在一些城市,像张辛这样为了照顾孙辈而离开老家的老人还有不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现有随迁老人近1800万,占全国2.47亿流动人口的7.2%,其中专程来照顾晚辈的比例高达43%,有媒体将他们称为"老漂族"。

本可以在家乡安享晚年的老人,为了帮助子女来到陌生的城市,操持家务、照顾孩子。那么,他们在异乡生活得习惯吗?和邻里的关系如何?能享受医保等社会福利吗?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儿女工作忙孩子没人带

据了解,老人离开老家的主要原因是帮助子女照看孙辈。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妇联小区的李洁今年70岁,一个月前,她从山西老家来到北京,住在儿子家里,帮忙带孩子、做饭、做家务。

据李洁介绍,每天早上7时10分,她要带着孙子出门,从家里走到学校需要20多分钟,孙子7时40分就要上课。

为什么来北京?李洁说:"他们(子女)没时间,我过来帮他们带孩子,做饭。"

送完孙子,李洁便去家附近的菜市场买菜,准备午饭。她说:"我们住的地方离菜场挺近,基本上每天都去那儿买菜买水果。"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

新闻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