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5G标准出炉 应用或成为5G下一阶段发展瓶颈

国际5G标准出炉 商用化大幕却难拉起

本报记者 刘 艳

在推进5G发展的过程中,技术上可行只是基础,应用才是5G发展的关键。否则,再高端的5G,也只是"炫技"而已。

北京时间6月14日,国际移动通信标准化组织3GPP批准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新空口(NR)独立组网(SA)功能冻结,加上去年12月完成的非独立组网(NSA)5G NR标准,5G已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

"这是5G愿景实现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5G NR SA系统不仅显著增加了网络速率和容量,更为其他新行业打开了利用5G变革行业生态系统的大门。"3GPP的一位主席表示。

为何将这一事件称为5G标准的里程碑?标准的冻结对电信行业意味着什么?

独立组网标准出台

为技术试验和商用化铺平道路

5G NR,即5G新空口,相当于4G所对应的LTE,指的是新的手机和基站的连接方式,可谓5G网络的"最后一公里"环节。

作为5G NR的第一个完整规范,5G R15标准制定工作从2017年3月开始,分为两个子阶段。

2017年12月,被看作是5G R15早期版本的5G NR非独立组网标准功能冻结。该版本标准的特点是,系统级的业务控制需依赖4G网络,适用于运营商早期引入5G基站提升网速,但无法充分发挥5G系统低时延的技术特点,也无法通过网络切片、移动边缘计算等特性实现对多样化业务需求的灵活支持。

"此次发布并冻结的5G R15独立组网标准,是从5G核心网到5G基站的完整的、端到端的全新5G网络构架。"中国移动研究院专家、3GPP RAN2工作组(无线接入网)副主席胡南介绍,该标准可根据场景提供定制化服务,不仅能够满足各类用户的业务需求,也为运营商业务向垂直领域扩展、开拓新的商业模式铺平了道路。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

新闻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