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技术、资本是经济发展中 ">

警惕“热投资,冷农民”倾向,“逆城镇化”乡村嬗变观察

原题:"逆城镇化"乡村嬗变观察

人才、技术、资本是经济发展中的三个重要生产要素。改革开放后,我国中部省份乡村生产要素较长时期内呈现单向流出的态势。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农村生产要素加速回流,并呈现出城市流入农业农村的"逆城镇化"态势。

以河南为例,截至2017年,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人数累计超过100万人,带动就业累计接近600万人。伴随新技术、新农民进入农业农村,有别于城市白领、蓝领的乡村"绿领"群体崛起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

瞄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农村人才回流的机遇,工商资本下乡冲劲十足。但是,采访中,相关专家提醒,要警惕工商资本下乡中"热投资,冷农民"倾向;建议依靠市场手段调节资本流动,政府既不能盲目以行政手段干涉,也不宜用政策鼓励吸引投资,要未雨绸缪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河南省商水县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女工正在检品车间工作 李鑫摄/本刊

"三化"村出现"逆城镇化"

屯庄村,曾是河南省农业大县杞县一个典型"三化"村,青壮年外出闯荡,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近年来,屯庄村陆续开办了8家企业,不但近一半的青壮年陆续回村,还吸引了600多名外地打工者,村子旧貌换新颜。

2011年起,屯庄村在外闯荡的"能人"带着技术、资金返乡创业,相继开办玫瑰特色种植、食品加工、农村电商等5家企业,又引来外地工商资本到村投资3家食品加工企业。目前,屯庄村的8家企业吸引就业近1000人。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

新闻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