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荒漠化 林草局将推动产学研用搞沙棘

在广阔的荒漠化特别是沙漠地区,什么样的产业既有巨大的生态效益,又有可观的经济效益?答案是沙棘产业

新成立的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表示,今年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动林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主要就是解决科研和生产的脱节问题,将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促进沙棘产业快速发展。

在14日召开的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沙棘分会成立仪式上,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副会长王满介绍,我国沙棘产业面积、产量、种植规模都居世界前列,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目前在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方面存在短板,亟需整合资源,深耕产业发展。"

王满对记者表示,沙棘产业是新兴产业,具有防沙抗风、保持水土等功能,在生态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沙棘是小浆果中的一个代表,可以形成一个大产业,前景十分广阔。"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侯元兆说。

沙棘全身是宝,是药食同源植物。沙棘产业专家邹元生介绍,1万~2万亩沙棘林,可以收获大概10000吨沙棘鲜果,可以做成沙棘口服液2.14亿瓶,或者做成沙棘复合浓缩丸剂2.14亿袋。仅浓缩液或者丸剂产值就大于16亿元,可供30万人一年服用。另外,可以产出沙棘籽800吨,用冷榨或者二氧化碳萃取约60吨沙棘籽油,若生产0.5g软胶囊,可达1.2亿粒,产值大于3亿元。

邹元生介绍,1~2万亩沙棘林可以产出900吨沙棘果皮,利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果皮油,提取熊果酸物粉,提取沙棘多糖,初步预计产值大于10亿元。然而目前,我国沙棘果品基本处于废弃状态或者当成饲料处理。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