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覆想象的红点奖,让中国设计对标世界设计

设计源于生活,但凡美的东西总叫人赏心悦目甚至疯狂,随着社会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科技不断进步,人们的审美标准也变得更高,手机要小巧大方,汽车外观要流线型、空气动力学性能更好等等,这都是科学的进步所带来的改变。对于与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业设计来说,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便是针对这一形式的权威性评选。

很欣慰,我们生逢这个讲究美、追求美、创造美的时代。君不见近些年,国际上优秀的产品设计频出,很多因获得红点奖而成为当代设计发展的风向标。比如YESOUL智能自行车、Icon Jacket、牙刷biobrush、Auroma one高科技私人咖啡机、大疆Inspire2无人机……已经广为运用到人们的生活中,足以可见,红点奖早已成为衡量当代设计的一个标准。

为何红点奖具有如此大的魅力?红点奖源自德国,全名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创立于1955 年,是全球最高级别的设计奖项,也是世界公认的最大、最有影响力的设计竞赛,被誉为设计界的"奥斯卡",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红点奖共分为三大类分别是Product design(产品设计奖)、Design concept(概念设计奖)、Communication design(传播设计奖),63年来为无数企业颁发了享有盛誉的设计大奖。获得该奖意味着产品外观及质感获得了最具权威的"品质保证",所以,赢得红点奖成为每位设计师终生追崇的殊荣。

(红点奖获奖证书)

或许有人会说,中国品牌参选外国奖项这不是崇洋媚外吗?这样想的人目光是短浅狭隘的,当然也不排除这些人对红点奖的质疑,毕竟红点奖的世界最权威性不是他们三言两语就能抹黑和覆盖的。首先红点奖本身就不是报名即可获奖的评选,而且评选的标准极为苛刻,只有上市不到两年的产品才具备参选资格。同时,形成参选产品于同类产品的区别,为设计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含金量最高的产品设计奖,想拿钱砸都是妄想。甚至有些品牌,即便得到机会参选,最终却没有获奖,虽然很遗憾,但也反映了该奖项的稀有和公正。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