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方星海:金融开放还要加大力度,资本市场要通过创新满足新经济需求

"我们现在的金融领域开放得还不够,资本市场开放的也不够。现在外资持有A股总市值大概占整体A股总市值的2%,所以我们要加大开放。"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接受第一财经独家专访时表示,目前已经收到很多外资在新规定下提交的申请。

今年以来,从允许外资增持其在华合资券商股权至51%,再到6月1日A股正式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国的金融开放进程正全方位加速。5月31号开始,A股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顺应了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数据显示,截至6月11日,沪港通和深港通日均净流入达到36.1亿元,比今年前5个月的日均资金流入提高了167%。

实际上,方星海在近日金融监管研讨会上致辞时就曾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后,证券及衍生品领域跨境监管合作的任务将更为繁重,当前中国证监会在跨境监管合作方面还面临着一些问题,跨境执法合作的法律基础还要进一步夯实。

6月14日,方星海对第一财经进一步表示,目前正在进一步商量扩大纳入的因子,接下去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境外的机构投资者在购买A股以后,是否能够利用我国的股指期货,以及其他的衍生品工具来管理投资风险。

此外方星海坦言,风险管理是开放进程中一个永恒的主题,防范金融风险最要紧的是在开放的前提下防止资产泡沫的形成。

那么,MSCI正式纳入A股后,未来A股将如何接轨国际标准?在扩大开放和加强监管之间如何平衡?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战略中?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在加大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上,证券期货衍生品等不同产品如何显效?我国企业到境外进行另类投资的现象又如何解读?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