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能只让金融部门孤军奋战

杨伟民表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不仅是金融部门的任务,其他有关部门和各地区也要履职尽责,因为金融风险一面是货币政策、金融机构、金融监管等等方面的问题,另一面是实体经济,房地产、地方政府债务等问题,如果房地产市场继续乱象丛生,如果地方政府继续变换花样举借债务,金融监管再严厉也会出现金融风险

"金融部门毫无疑义是主力军、主攻部队,但是实体经济主管部门尤其是国有监管部门、房地产调控管理部门、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都要各负其责,同金融部门一起齐心协力打好这一场输不起的战役,如果金融部门孤军奋战,其他部门袖手旁观,这场战役是打不好的。"杨伟民表示。

杨伟民称,房地产要加快建立新的住房制度和市场化调控机制,前期房地产市场已经积累了一些风险,近期又乱象丛生,成为最容易引爆风险的定时炸弹,目前在行政性措施已经不能根治。

杨伟民表示,首先必须改革政府垄断住宅用地体制。房价过高的城市既要增加住宅用地也要扩大住宅用地供应主体,我国工业用地和开发区用地总量已经偏大,但城市居住用地总量偏小比例偏低,难以满足城市化需要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调结构不仅要调整产业结构更要调整空间结构,减少工业用地、增加城市用地这是方向之一,这是解决高地价的根本

此外,杨伟民还认为应当改革房地产商垄断住宅供应的体制,增加商品住宅市场供应主体,在符合规划前提下允许小城市和小城镇的自然人合作建房,允许非房地产企业在取得土地使用权土地上建设商品房和租赁房

下文为杨伟民发言实录:

我不是一个金融人士,我是非金融人士。原来主办方邀请我来参加,可能因为我原来的身份,但是我要告诉大家我已经不再是中财办副主任了,为什么这么说?因为我下面讲的和中财办没有关系了,完全是我个人的意见。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