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江津四面山“红军手迹”背后的故事

"土城战役红军手迹"为国家一级文物,收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核心提示

80多年前,7位红军战士在江津四面山疗伤,为感谢几位百姓的救命之恩,他们在离开时,留下了一份900多字的手迹。

这份手迹被专家定名为"土城战役红军手迹",被列为国家一级文物,现收藏于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那么,这份手迹究竟记录了什么内容?它是如何保存至今的?背后又有怎样感人肺腑的故事?带着一连串疑问,日前,记者走访了渝黔两地,揭秘这件珍贵文物所承载的历史风云。

"唐大爷,你的救命之恩,我们一辈子不会忘!"

"这份手迹你好好保存,等胜利了再拿出来。"

1935年4月6日凌晨,四川洪海(今江津四面山大洪海),几位伤愈后的红军战士与老乡唐树田挥泪告别,临走时留下了一份手迹。

"这份手迹忠实地记录了红军战士与重庆百姓之间的军民鱼水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工农红军的初心所在、火种传播、作风传承。"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说。

"红军手迹"如何保存至今?

重庆境内发现的有关土城战役的唯一原始资料

8月2日,三峡博物馆,记者看到了这份"红军手迹"。

这是用松烟写在粗糙皮纸上的文字,没有题目,却条理清晰。手迹分别写在7张20厘米见方的纸上,页面发黄,字迹有些模糊,边角部分残缺。

手迹的内容分为三个部分,首页、正文、附页,共有900多字,其中有5个字因缺损难以确认,讲述了7位红军战士在重庆江津四面山养伤的一段经历。其中,手迹正文有5页,末尾还有落款:"地点:洪海唐树田父子家中。党小组全体同志通过。组长:廖永江。三五年四月五日晚。"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