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 每年180万吨! 有害生活垃圾流向何方

针对医疗废弃物、工业危险废物,我国已经建立起了较为严格的回收处置制度,但公众对于废电池、废温度计、废杀虫剂等日常生活中产生的有害垃圾危害性却认识不足,部分有害垃圾流向不明。

产生量惊人,收集处置滞后

有害垃圾,主要分为行业源和家庭源危险废物。其中家庭源危险废物主要包括废药品及其包装物,废杀虫剂和消毒剂及其包装物,废矿物油及其包装物,废胶片及废像纸,废荧光灯管、废温度计、废血压计、废镍镉电池和氧化汞电池以及电子类危险废物等。

根据《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发布的2016年数据,全国大中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为18850.5万吨,医疗废物约为72.1万吨。据此估算,当年有害生活垃圾产生量约为180多万吨,约为同年医疗废物产生量的2.6倍。

在近日举办的2018全国生态文明与再生资源行业会议上,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巴塞尔公约亚太区域中心履约工作室副主任董庆银说,有害生活垃圾产生量高,但我国对其收集、处置尚处于起步阶段。

回收困难,流向不明

董庆银表示,我国的家庭源危险废物是从危险废物法规中豁免的,其产生源分布广泛,单个源头产生量小,收运成本很高,且难以对家庭单元采取申报登记、转移联单等管理措施。

半月谈记者走访石家庄裕华区西美70后院、建投十号院等小区,都未发现有单独的废弃电池等回收箱。一些居民告诉半月谈记者,家里使用的电池、电子产品等都和其他垃圾混在一起扔垃圾桶了。

半月谈记者走访多家药房,只在少数药房发现有过期失效药品回收箱,且箱子多被放在药房角落少人问津。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

新闻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