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级人脸识别让被拐孩子早回家 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给答案

被拐的孩子找回来要多久?一家名为"云天励飞"的创业公司利用动态人像识别技术,给出了一个全新的答案。

2017年农历腊月二十九下午,人们都沉浸在喜庆之中,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派出所民警接到罗女士报案:她3岁的孙子失踪了,怀疑被人拐走。派出所立即启动安检侦查机制并调取监控,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正面清晰照,随即启用云天"深目"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定位搜索,不到3小时,犯罪嫌疑人身份确定。不到15小时,孩子回到了罗女士身边。

"这就是AI带来的温暖。""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CEO陈宁,每当回想起这件事,都会面露微笑。2014年8月,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龙岗区注册成立。3位联合创始人分别聚焦芯片、视觉和算法,组成人工智能创始团队。云天"深目"系统是该公司最核心的一款产品。

民警成了第一批"产品经理"

佐治亚理工学院博士、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云天励飞"联合创始人兼CTO田第鸿告诉记者,"云天励飞"是"intelligent fusion"(智能融合)的音译,从创立之初,就基本上确定了"云+端"的技术路线。

这一路线的工作逻辑是,通过AI算法植入,为摄像头装上智慧的大脑,对人像进行检测和特征值提取。然后把数据上传到云端,由云端的多个人像引擎进行对比搜索和决策处理。

田第鸿坦言,"刚开始的时候比较难",作为一个海归创业团队,对于国内的人才圈、资本圈都不是很熟悉。最关键的是,当时还没有为技术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我们几个创始人都是技术流,又是第一次创业,最开始的时候大家并不是很清楚,如何为技术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2014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深圳市龙岗区公安局听说了他们的动态人脸识别技术,表示了合作意愿。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