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全球科技最前沿,《亦庄学院》创院第一课震撼开讲

茫茫宇宙充满奥秘

而最神秘的天体莫过于黑洞!

今天《亦庄学院》震撼开课

带大家一起领略天文的魅力!

12月20日,由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主办,尚亦城(北京)科技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区内企业北京实力电传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大型科技前沿新知系列讲座活动《亦庄学院》首场演讲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演讲以“黑洞与中国慧眼天文卫星”为主题,吸引了区内重点企业代表、高端科技人才和众多天文爱好者共同参与。经开区工委委员、宣传文化部部长赵雅娟出席活动。

△大型科技前沿新知系列讲座《亦庄学院》

△首场演讲嘉宾张双南带大家探索宇宙奥秘

△现场观众聚精会神地听讲座

铃铃铃……伴着上课铃声,《亦庄学院》第一课的讲师走上了台。首讲教授张双南不仅是享誉世界的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还是国家天文台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以及“慧眼”天文卫星首席科学家。

“为什么我说我要与黑洞保持距离,让我们一起看看。”说着,张双南打开了视频。与传统科学类讲座不同,张双南的授课首先以电影《星际穿越》中的片段作为开场,引起了观众的广泛共鸣。作为网络评选的最接地气儿的“科普达人”及“最受媒体欢迎科学家”,张双南教授在现场用深入浅出的方式,结合慧眼天文卫星探索发现的一手资料,给区内的广大学生以及科技同行带来了一场思想“引力波”,也引发了现场观众的一次次赞叹。

△观众互动交流

△现场小朋友踊跃提问

“张教授,您研究的黑洞距离地球多少光年?”小朋友用小奶音问道。

“张教授,您认为世界上有外星人存在吗?”一位女士问道。

“张教授,您刚所讲的引力波具体是什么?”一位学化学的男士问道。

……

在互动交流中,观众的问题层出不穷,现场嘉宾踊跃举手发言,带着好奇心和求知欲积极参与互动,为讲座画下了知识与智慧交锋,思想与交流碰撞的圆满句号。

△《亦庄学院》现场

活动中,赵雅娟还为张双南颁发了“亦庄学院特聘教授”证书,鼓励更多行业大咖聚集经开区,传播科技前沿知识,分享科研创新成果,共同营造良好的全民科普氛围,打造科技传播前沿阵地。

△《亦庄学院》现场

据了解,《亦庄学院》是目前国内首档聚焦全球前沿科技普及、前沿产品发布,主打科技创新、产业创新的大型科技前沿新知讲座节目。北京经开区有关负责人介绍,《亦庄学院》除了是北京经开区作为高新科技集聚高地推出的传播科技前沿新知的品牌文化活动,它的起名还想向古希腊哲学家柏拉图建立的雅典学院的致敬。创新文化对于经开区文化特质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为了在亦庄新城乃至全市范围内营造创新文化氛围,经开区工委宣传文化部创办了集科学、科技、科普于一体的直击全球科技前沿新知的高端思想文化活动《亦庄学院》,相信亦庄学院也将成为亦庄新城的现象级文化事件,为北京打造创新文化做出“亦庄贡献”。

△首场演讲现场

据介绍,作为亦庄新城区域文化品牌活动,《亦庄学院》每年都将在全球范围内菁选并邀请处于当今世界科技前沿的顶级科学家担任主讲嘉宾,举办系列高质量的讲座,以传播全球前沿科技新知为宗旨,让公众在享受由科技新知带来的乐趣的同时,提升科学素养。同时,通过文化赋能,为区域文化繁荣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持久助力,挖掘区域发展的更大潜力,促进区域实力的全面提升,释放出国家级影响力。

此外,上百万网友还通过北京经开区官方APP尚亦城,北京亦庄官方抖音号、快手号、微博、现场云,环球网、新浪新闻客户端、北京时间等平台观看直播。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