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垄断法出手!阿里等企业被罚50万!

随着国家反垄断法的推行,对内资外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大企业和中小企业、互联网企业和传统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保障了各类市场主体公平参与市场竞争,营造了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近期,国家反垄断出手了!对违反法律的阿里巴巴、阅文和丰巢企业给予处罚。

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消息,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控股有限公司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并于2020年12月14日依据《反垄断法》第48条、49条作出处罚决定,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阅文集团和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负责人介绍,从案件调查情况来看,3项交易都是股权收购,收购完成后阿里巴巴、阅文和丰巢分别取得了控制权,属于《反垄断法》第二十条规定的经营者集中。参与集中的经营者营业额明显达到了《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第三条规定的申报标准。在集中实施前,均未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申报。

目前,相关部门正在制定《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已经完成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正在进行修订。我们可以预见,未来的市场将逐步增强反垄断法律制度的可操作性和可预期性,保障竞争规范有序,促进行业更健康发展。

评论

  • 相关推荐
  • 新闻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汽车
  • 科技
  • 房产
  • 军事